软肋

旅行的意义

一生记不住一张脸:



  

文/海宁  图/海宁


旅行的意义。


旅行不是为了看多少风景。

不是为了炫耀自己走过多少路。

而是在旅行的过程中,遇到了什么人,经历了什么事。

这些人和事对你的人生有着怎样的改变。

旅行中遇到的人和事,他们构成的属于你的回忆。

这些才是你旅行的意义。


01-


因为家境的原因,我从小到大基本上没有出过远门,更不要说去旅行。

大学开学是我真正意义上的出门远行,第一次坐火车,第一次一个人前往一个陌生的南方城市。

坐在火车上,看着车窗外闪过的风景,我一下子被南方的景色吸引了。

连线成片的小池塘,停泊的船只,流动着的蔓延的绿色。

梦中的南方第一次就这样突然呈现在我面前。

这是我第一次感觉到内心有无限的话要说,于是拿出手机,写了长长的文章。

记录当时的感受,以及自己内心的一些片段的小想法。


那些文章,现在看起来很幼稚,但是却真实地记录着我在某一段时间的想法。


后来,刚进入大学的我很是不适应新的生活,总觉得大学与自己想象的差别太大。

那时候我在学校的社团,作为导演在排练一部话剧。

为了排练好,保证演出效果,那段时间我将所有的心血都放在了上面。

在马上就要开始拍定妆照的时候,因为个别人的退出,整个团队很是散乱。

我和同学商量着,先把人数凑齐,然后再加紧排练。

后来因为时间的原因,加上排练与上课时间的冲突,没有达到我要求的演出效果。

在纠结了好久之后,选择了放弃演出。

因为我始终觉得,坐在舞台下面的观众是有权利看到最好的,最精心的作品。

而不是准备不充分的话剧。

我不想自己的第一个作品就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敷衍观众。

于是,最终我选择了放弃演出。

尽管我为之,从头到尾努力了近半个学期。


话剧演出那天,我不知道怎么去面对自己。

于是我第一次背起背包,开始了一次一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。

我选择的是乌镇。


当我真真正正走在乌镇的古巷里的时候,我突然觉得自己一下子静了下来。

课本里才能读到的“小桥流水人家”真的就这样出现在了我的面前。

那一刻的我真的觉得自己仿佛是在梦境里。


乌镇的游人很多,我刚开始随着其他人的脚步往前走。

慢慢的,我发现了一些很安静的角落。

我坐在那里,安静下来,想着这半个学期发生的事情。


我问自己,我后悔吗?

我努力为一个话剧有更好的演出效果所做的事情,我后悔吗?

如果可以重新选择,我会像最开始一样,接受这样的一个任务吗?

我毫不犹豫的点点头,我之所以愿意去为之努力,那是因为我喜欢。


人面对自己喜欢的人和事,是会失去头脑的,只想着奋不顾身的去为之努力。


话剧是我喜欢的,所以我愿意,我不后悔。

夕阳的余辉洒在我的脸庞,我坐在乌镇的一座不知名的桥头。

我看着人来人往,每个人都露着笑脸。

我突然意识到,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付出了多少的努力,全都值得。

我就那样坐在那里,看人来人往,用手机记录着我当时的心情。

慢慢变成了一篇属于自己的文章。

后来被一个电台选中,成了一期节目。


这一次的旅行让我突然意识到:

生活中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多么不容易。

一旦找到了,那么就好好努力。

就算最后还是失败,你也早已不是最开始的自己。


02-

后来,我一直在旅行,对于旅行的认识也不断的变化。


这个过程,我慢慢地在改变,这种改变不是说看多少书,听多少次讲座所能得到的。


从乌镇到杭州,从杭州到上海,身边陪着我一起旅行的人一直在换。

我突然明白:旅行的伴侣很重要。


如果你和一个志趣完全不同的人一起去旅行,你们或是互相将就,或是互相赌气。

这完全不是应该有的完美的旅行。

如果是这样,我更欣赏的是一个人去旅行。

自由自在,喜欢哪里,一个人就走到那里。

累了就坐下来,或是休息,或是停下来写字。

在这个过程中,你会忘掉生活中的那个你,从而在这样的环境中找到最真实的那个你。

人只有在静下来分析自己的时候,才会看到自己最真实的样子。



如果陪你一起旅行的人,你们有着共同的爱好,那么旅行会是很愉快的。

你喜欢在有风的时候停下来,坐下来写字。

她喜欢在有风的时候停下来,拍照作纪念。

你们或许还可以停下来,谈谈最近的心事,说说最近的改变。

这样无疑是一种心与心的交流。

遇到这样愿意与你分享的人,请好好珍惜。

旅行能够很好的去帮你分析,你喜欢什么样的人,喜欢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。


03-


从绍兴到安徽的小县城,从安徽的小县城到湖南长沙。

生活中的我,遇到了影响我很大的朋友,遇到了,我很喜欢的那个人。

关于旅行,我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。


在旅行中,我突然明白,我们总会遇到那个人,从遇到的无数人中走进你的生命里。

朋友是如此,爱情同样有人如此。

只是在遇到之前,我们会有很漫长的等待。

等待过程中,你会遇到无数个人,因为这些人,你几乎已经失去继续等下去的信心。

可是你还是要等,因为在遇到你之前,那个人也实在做着同样的事情。

请相信,为了证明你们的感情,等待只是一种考验。


我突然就特别明白,电影里面的那些为了爱,为了朋友献出生命的人。

因为故事中的他们遇到了那些等待了好久才终于遇到的,让他们觉得温暖的人。

遇到的那些人就是他生命中的另一个自己。

为了这样的一个自己,故事中的人愿意粉身碎骨的保护着他们。

那种奋不顾身是因为爱,是因为在遇到之前的考验,让他们学会了珍惜彼此的遇见。


对于感情,对于很多的人和事,我开始看的更加深入。

我更愿意去相信真的感情,更愿意去等待那个属于自己的心里的人。

不是说为了等到而去等待,只是为了相信那个人会在而等待。


遇见就珍惜,错过就成记忆。


04-


从一个人到北京漂流到遇到南京,我又是以另一种姿态面对生活。

看过越来越多的人,遇到了越来越多的事情。

越能够明白生活的不容易,越来越不敢轻易地否定别人的梦想和努力。


选择北京,更多的是希望看看这个社会,看看那个城市的人是怎样的生活的。

暑假的时候,我带着自己给艺考的孩子代课挣得的一千块钱去了北京。

高中的时候,做梦都想考北京电影学院。

当我真的站在北京电影学院门口,我竟然分外冷静,一句话也不说。

只是看着,不敢往前走一步,总觉得越往前越会觉得紧张。

那是我梦想中的远方,站在那里已经觉得很是幸运。

那一刻,我告诉自己,我三年后一定要来这里。

我想延续自己未完成的梦想,我想让自己站在梦的起点,走的更远一点。


之后,我又去了中央戏剧学院,中国传媒大学。

每去一处,总会觉得心里空落落的。

艺考的时候,因为家里的原因,甚至没有让梦想张开翅膀。

以至于站在这里的时候,总会问自己。

如果当初我不听父母的话,义无返顾来了北京,参加了它们的校考。

现在的我会是怎样,会遇到什么人,人生会有什么变化。


可是人生哪有如果,就算有,凭什么我可以得到呢?


生活费一天天变少,我不得不开始找兼职。

可是我一天天跑下来,一家店一家店去问,得到的都是拒绝。

那天北京突然下起了雨,我一个人站在北京的天桥上。

我看着这座灯火通明的城市,看着人在这里显得那么渺小。

多少人在这里艰难的活着,多少人带着梦想来到这里。

然后又失望地离开。


那一刻,我突然觉得自己竟是那样的浅薄。

问自己,你具备什么能力,你可以做什么。

你凭什么可以得到别人给你的机会。

我不知道。

我告诉自己,记住这一刻,别忘了。

好好去让自己一点点牛逼起来。

哪怕你努力的时候,在别人眼中是个傻逼。


现在想起来那一刻,我还是会觉得那天的雨水好冷。

尽管那是个炎热的夏天。


05-


选择去南京,更多的是因为那是我错过的一个城市。

我曾说过,错过一座城市,失去的是与这个城市里的人朝夕相处的机会。

人在一座城市待久了,会被所在的城市符号化。

你出门会坐同一班公交,吃同一家的饭,去同一家超市购物。


南京就是我错过的城市,来南京只是为了看一看。

刚到南京时候很惊讶,印象中的南京是一座很现代化的城市。

可是眼前的南京去显得有些破旧。

可是真正的走进这座城市,慢慢就爱上了这里的人。

遇到了无数的人,每个人都热心的帮助着别人。


我在玄武湖公园停下来休息的时候,一个人从我身边走过。

他用着自己的方言,送了我三个字:“背包客”。

我突然觉得很是惶恐,这三个字太重,我只是还没入门的菜鸟而已。

我不愿意别人说我是背包客,或者什么。

我更喜欢别人说我是在路上的人。

在路上,去发现更多的事,遇到更多的人。

这些人和事,也许会是我笔下的人物,也许会是故事里的一个角色。

谁知道呢。


在南京,第一次住青旅,遇到了几个相同年纪的大学生。

我们玩着杀人游戏,我们聊着各自的生活。

陌生似乎成了彼此的护身符,这种陌生让彼此更加走近。


我开始明白,旅行不是为了看更多的风景,而是为了遇到一个又一个的人。

这些人就构成了你生命中的记忆,这些记忆就是你旅行的意义。



06-

旅行能解决什么,我的回答一直在变。


唯一不变的是,我知道旅行是为了更好的回来。

你带着一个疲惫的,对生活无可奈何的自己走在路上。

遇到一些人,经历一些事。

你再次回到原来的生活,虽然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。

可是你已经不是原来的你。


你对事情的看法,你处理问题的想法,变了。

你开始变得更像你自己,更能真正代表你自己。

又或者,原来困扰你的问题,如今已经不再是问题。


有人说,旅行是一种逃避。

我不敢说这句话说得不对,对于我来说旅行是给自己的短暂的停歇。

人确实有一定的抗压能力,可是并不代表可以一直抗压。

旅行是改变了原有的生活状态,开始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。

也许是短暂的,但是却是一种新鲜的,能给生命活力的体验。

这种体验,让你能够暂时放下压力,找到真实得自己。

回到现实中,更能够有勇气去面对。

这样说来,旅行是一种缓解,一种释放。


对于我来说,旅行是一种经历。

一种让自己看更多人,经历更多事情的经历。

在旅行中,我知道了自己要的是什么。

我知道了自己追求的是什么。

以至于,我愿意为了我追求的东西,奋不顾身。

创作需要素材,需要在恰当的时候找到灵感。

旅行给我的就是这样素材和灵感。


在旅行中,见到的人,遇到的事情,留在心里,记在日记里。

慢慢成了一种习惯。

那些人,那些事,让我更加热爱我所喜欢的东西,更加想要为之不断努力。


也许,这就是旅行带给我的改变和收获吧。

评论

热度(69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